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

北京華文學院王亞西
 

  “把”字句是對外漢語教學的一個突出難點,是令許多留學生頭疼的一個語法項目,但同時又是漢語中 一個很重要且使用頻率較高的語法項目。那麼,如何讓學生掌握並能正確運用“把”字句,也就成為對外漢語教師的一個棘手問題,尤其是要給初級階段的學生講清 楚“把”字句,更是對漢語教師提出的一個挑戰。筆者在此不揣冒昧談談自己教“把”字句的一點體會,以求教于各位行家。

  一、用儘量簡明和學生容易接受的形式列出“把”字句的兩種基本結構:

  1.主語+把+賓語+動詞+其他成分(賓語、補語等)
  S+把+O+V+Otherelements(O/C)

  同時說明,格式中的賓語指的是“把”所涉及的事物,即“把”的賓語,而不是動詞的賓語,且這個賓語必須是有定的,也就是說是交際雙方所共知的;動詞後必須要有其他成分,包括賓語、補語、動詞重疊式(VV)、動態助詞“了”、“著”等。然後舉例如下:
  (颳風了),你把窗戶關上吧。(“窗戶”是你我共知的,“關”後帶補語“上”)
  我把那本小說看完了。(一般不說“一本小說”,“看”後帶補語“完”)
  我們把房間打掃打掃吧。(“房間”是有定的,動詞用重疊式)
  我把那個盒子給她了。(動詞“給”後帶賓語“她”)
  我把行李托運了。(動詞“托運”後帶動態助詞“了”)


  2.主語+想/要/能/已/沒+把+賓語+動詞+其他成分S+想/要/能/已/沒+把+O+V+Otherelements

  說明:格式中的“想”、“要”“能”等代表能願動詞,還有“會”、“可以”“應該”等;“已”還包括“已經”;“沒”包括“沒有”。也就是說,能願動詞、表示已然的副詞以及否定副詞等都應放在“把”字之前,而不能放在動詞的前邊。

舉例如下:
  我想把剩下的膠捲都照完。
  你要/應該把口袋裏的東西都掏出來。
  他能把這些饅頭吃光。
  我已經把借她的書還回去了。
  老師,您可以把這句話再說一遍嗎?
  你沒有把昨天的練習做完。

  二、向學生講清“把”字句在語義上的要求:

  1.主語一定是謂語動詞所示的動作的發出者。例如:
  我把那個盒子給空姐了。(“盒子”是“我”“給”空姐的)
  你把空調開開吧。(“空調”是要“你”來“開”的)

  2.“把”字句中主要動詞必須是及物動詞(vt.),而且必須能使賓語產生位置移動 (positionalchange)、形態變化(morphologicalchange)等。

 所以,有些動詞如“有、是、來、去”以及表示心理活動的 動詞如“覺得、想、喜歡”等不能作“把”字句的主要動詞。

比如,不能說:
  ★我把詞典有了。
  ★我媽媽把北京來了。
  ★她把京劇喜歡了。
  ★我把爸爸媽媽想了。

  再舉正例如下:

  他把那張桌子搬到樓上去了。(動詞“搬”使賓語“桌子”發生了位置移動)
  我把那些餃子都吃進肚子裏去了。(動詞“吃”使“餃子”進了“我”的肚子)

  但是,我們不能說:“我把餃子吃在食堂裏”,因為“吃”這個動作並沒有使“餃子”從別的地方移動到食堂。

接著看正例:
  我已經把今天的作業都做完了。(動詞“做”使今天的作業由沒完成到完成)
  我把課文讀熟了。(動詞“讀”使“課文”由不熟到熟)

  3.“把”字句分未然態和已然態,即動作尚未發生和已經發生兩種語義形式。前者表示請求、指示、命令、要求、計劃、願望等,句尾沒有“了”;後者用來述說和描寫動作結果和目的,句尾有“了”。

  未然態如:
  請把護照和機票給我。
  請您把口袋裏的東西都掏出來。
  你把房間打掃一下吧。
  我一定要把漢語學好。

  已然態如:
  我把手提包放進行李箱裏去了。
  他把杯子碰倒了。
  我已經把房間打掃乾淨了。

  總之,可以從結構形式和語義要求兩個方面簡明而扼要地向學生講清楚“把”字句的基本用法。課文後 邊及參考書上對“把”字句這個語法項目解釋了很多,但對學生來說似乎顯得有些複雜,我們應該選擇什麼樣的講解方式才能讓學生真正領會和掌握這個語法項目 呢?這就是教師自己應該思考的問題,而教學效果如何,也是教師再發揮的一個重要體現。

  當然,“把”字句的教學絕非一勞永逸的事情,對於初級階段的留學生來說,“把”字句始終是一個難 點。
之所以難,一方面當然是其結構複雜,“把”字句有其組句規則,這種組句規則對句子的各個成分都有嚴格的要求,而且,各個成分之間還存在著相互制約的關 係。

另一方面,還有諸如語境因素、語義因素等在句子中的作用。所謂語境因素,就是說,“把”字句中“把”的賓語是已知資訊,這就決定了“把”字句可能是超 出單句範疇的,賓語在“把”字句中出現,一定是在上文提到或者是語境規定了的,不然不可能出現在“把”字句中。而且對接收資訊的一方來說,“把”字的賓語 所指的事物是清楚的,不然交際就無法進行。
  
所謂語義因素,就是“把”字句中的主要動詞後邊連帶的其他成分比較複雜,學生對它的語義往往不容 易搞清楚。所以,我們必須將“把”字句的教學不斷滲透在以後的教學當中,在學習和平時的談話中遇到這種句型,隨時給學生提醒;同時,在跟學生交流時,有意 運用“把”字句,如“請你把那本詞典遞給我”、“請把黑板擦乾凈”等,讓他們在潛移默化中逐漸掌握這種語法項目。
尤其是在後來學了“被”字句之後,更可以 通過兩種句式的互換,讓學生領會它們之間的語義差別
  此外,我們也注意到,初級階段的留學生,即使在掌握了“把”字句的結構形式之後,仍然不能自覺地運用“把”字句,而總是用他們熟悉的形式來表達本該用“把”字句來表達的意思,如不說“我把作業交給老師了”而說“我給作業老師了”。
  那麼,如何讓學生在學了“把”字句之後,自覺運用這一句式,這又是一個值得探討的問題,還有待我們在教學實踐中作進一步的探索和研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