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除非&否則 的用法

“除非”的用法

很多人把“除非”對譯成英語的unless,受英語語法的影響,都不知道“除非”在漢語的正確用法,幾乎所有語法書對“除非”的闡釋都是錯誤的。英語裏Unless引導的從句的確可在主句前、可在主句後。

漢語的“除非”在前在後則有不同的用法。

例句1
我不去學校,除非你也去。(正確)
例句2
除非你也去,否則我不去學校。(正確)

例句3
除非你也去,我不去學校。(錯誤

例句4
我不去學校,除非你去,我才去。(正確)

例句5
除非你去,我才去。(正確)

例句1和例句5其實是例句4的省略,所以是正確的。
例句1根本不能像英語那樣顛倒成例句3的形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