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呢 的用法!1

“呢”在现代汉语中使用频率非常高,而且功能也比较复杂,对于“呢”的意义及用法分析从来都是现代汉语语法研究中的一个重要课题。鉴于此,本文在众多学者研究的基础之上,对众学者的说法进行分析整理,从而归纳总结出“呢”的基本语气意义和用法。


“呢”在现代汉语中应用广泛、使用频率较高,对“呢”的研究由来已久,众多学者对于“呢”都提出了自己的观点,笔者在众多学者研究的基础之上,从教学的角度出发,认为“呢”在现代汉语中的意义及用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呢”作为句末语气词

“呢”作为句末语气词一般可用在陈述句、疑问句、反问句的末尾,用来增添某种语气。

 
(一)“呢”用在陈述句末尾,有指明事实略带夸张的意味。
      “呢”用在陈述句末,有两种情况:
 

  1.用在一般陈述句末,指明事实略带夸张,且兼有不容置疑的口气,如:
 

 1)这栋房子占地六十亩呢!

 2)天安门广场可大呢!

 3)他比我小好几岁呢!

 4)小许同志待人可热情呢!

 5)你要星星他也能给你摘得下呢!
 

  2.用在“正/在……呢”“V着……呢”“………着呢
   ”表动作行为持续的句式中,
    “呢”在这里同样是指明事实并暗含提醒注意的意思!如:
 

 1)咦,你们到哪里去?外面还打着雷呢。

 2)外面下着雨呢!

 3)他进来的时候,我正在听录音呢。

 4)早上我正睡觉呢,突然电话铃响了,把我吓了一跳! 
 

 “呢”是惟一能用在这种表示持续状态的句式末尾的语气词,所以有些学者或语法学著作中都认为“呢”本身也含有表示持续的意味,笔者认为“持续”这一层意思是由整个句子来体现的,或者动词本身就表示动作行为是可以持续的,如“下”、“听”、“睡觉”等本身就是一个具有时间性的东西,表示一段时间的行为,且动态助词“着”最基本的意义也是表示动作或状态的持续,更不用说一些言明持续状态的副词如“正在”了!所以,由以上可以得出“表示持续的状态”这一层意思是由整个句子来承担的,“呢”在这里更多的是指明事实并提醒听者注意的意味!但在教学中应该提醒学生注意“呢”是惟一一个能用在这种句式中的语气词!
 

 (二)“呢”用于疑问句末尾(是非问句除外),
给句子增添了“深究”的口气,对疑问点起深究作用。
“呢”用于疑问句中的情况如下:
 

  1.用在特指问句末尾,句子里一般有疑问词
“谁、什么、哪、怎么”等,“呢”对这些语气词所表示的内容进行深究,如:
 

 1)你问谁呢?——深究“谁”!

 2)老魏究竟说了些什么呢?——深究“什么”!

 3)你到哪儿去了呢?——深究“哪儿”!

 4)我的书在哪里呢?——深究“哪里”!
 

  有时现代汉语中会出现“N+呢”的形式,
如“我大嫂呢?”、“你的拐杖呢?”这之类的问话,
其实这种形式是“呢”字特指问句的简略形式。这种形式的出现在对话中,如:
 

 5)秋秋呢?你不是说他刚才还在这儿吗?=秋秋去哪儿了?

 6)小孙明天上午起身,小张呢?=小张什么时候起身呢?

 7)国强呢?=国强去哪儿了?/国强在哪儿呢?

 8)我的书包呢?=我的书包在哪里呢?
 

   2.用在选择疑问句末尾,“呢”同时深究两个疑问点!如:
 

 1)你到底是中国人呢?还是日本人呢?——深究“是中国人”和“是日本人”。

 2)他们认识不认识我呢?——疑问点落在“认识”和“不认识”上。

 3)咱们是去颐和园呢,还是去北海呢?——深究“是去颐和园”和“是去北海”。

 4)今天晚上你去不去呢?——疑问点落在“去”和“不去”上,同时深究!
 

  3.用在反问句末尾,因为反问句是无疑而问的句子,
所以“呢”用在反问句中是对整个命题进行深究,
有时会使句子带有夸张的情绪色彩,如:
 

 1)这事谁不知道,你何必瞒我呢?

 2)我怎么可能不知道呢?

 3)谁不知道她很难相处呢?

 4)看到这种情景,怎么会不叫人高兴呢!
 

  二、“呢”用在句中

 “呢”用在句中,表示停顿,并提请注意,
使听者注意到“呢”停顿后所说的内容!“呢”用于句中情况如下:
 

1.“呢”用于主语后时,“呢”除了表示停顿并提请注意外
,一般还用于表述两个或者更多的事物从而形成对比,
这种对比在某些情况下含有一定的转折意味!如:
 

 1)你走好了,我呢,你就不用管了!

 2)这几个孩子兴趣爱好各不相同,姐姐爱好体育,妹妹呢,
      爱画画,哥哥喜欢音乐,小弟呢,就知道玩!
 

3)马呢,不是让给病号骑,就是替大家驮干粮!

4)人呢,倒是一个老实人,只是有点太拗!
 

  2.“呢”用于状语后,用于状语后的“呢”一般用于并述多种情况!如:
 

1)爱姑回到那边去,其实呢,也没有什么味!

2)这个人总爱说漂亮话,实际上呢,不做一点扎扎实实的工作。

3)今天晚上我实在不能去,一来呢,我有点头疼,二来呢,还可能有人来找我!

4)现在呢,你和你的第二个男人过活不到两年,倒落下一件大罪名!
 

  3.“呢”用于述语和宾语之间,此时的述语一般为“觉得”、
“认为”之类表示心理活动的词,主要只表示停顿,并提请注意,如:
 

1)我觉得呢,小王这几天有点心神不宁!

2)我想呢,今年有机会的话,去趟海南。
 

  4.“呢”用于假设复句的第一分句后,“呢”除了用于一般的假设复句,
 
还可以用于两歧式的假设复句,表示对立的两种情况或左右为难犹豫不定,如:

1)我要是不同意呢,你怎么办?

2)你批评得对呢,我就虚心接受;批评得不对呢,那也没有什么,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嘛!

3)这两个主意虽然不同,可是结果一样:不去呢,她必不会善罢甘休;
去呢,她也不会饶了他。
 

5.“呢”用于选择复句既可以只用于前一分句末,还可以同时用于两个分句末,如:
 

1)通宝,你是卖蚕子呢,还是自家做丝?

2)究竟是宝贝呢还是破烂?我看不是什么值钱的东西。

3)你想学习文学呢,还是想学习历史呢?

 4)梁宝生对呢,还是郭振山对呢?
 

三、结语

我们认为,在教学中,尤其是对外汉语教学中,对于“呢”的意义及用法进行小结,有助于教师的课堂讲解,更有助于学生对于“呢”的规律性的掌握,对于提高汉语教学质量有很大的帮助。
 

【参考文献】

[1]朱德熙.语法讲义.商务印刷馆,19829.

[2]刘月华等.实用现代汉语语法.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11.

[3]吕叔湘.现代汉语八百词.商务印书馆,19985.

[4]王力.汉语史稿.商务印书馆,20043.

[5]齐沪扬.语气词和语气系统.安徽教育出版社,200212.

[6]孙汝建.语气和语气词研究.上海师范大学博士学位论文,1998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