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To All Mandarin Teachers & MTs To Be 3

故事(二)

記得有一回我在和學生面試時,
講到價錢,學生開始面有難色

說“我覺得,你的價錢比別人高,但是我沒有上過你的課,
    不知道你教學的風格好不好,我可以找便宜的老師”

我說:如果你對便宜的老師滿意,你就不會來找我了,不是嗎?
            你就是還沒找到滿意的,才會一直面試老師,對吧?

他 : wow~yeah... 可是,我們還沒有上課,你的風格我不了解。

我: 我剛才已經跟你解釋了,
         1 我上課不喜歡說英文,只有中文!
         除了面試時,你會看到我說英文,上課我幾乎不說英文,我不喜歡!

         2. 另外,如果我發現你不夠認真,我會在一開始提醒你
         但是,如果你還是一樣不復習,不認真,我就不會提醒了!

         3. 學習要對自己負責,不能期待給了錢上課就一定中文會好!
         每次上課一開始,我會口語考試,
         問你之前上課的內容,來跟你對話,
         藉由這個來判斷你吸收的狀況,給予你建議。

         4. 有任何意見 問題,都可以告訴我,中文不會說,可以打電話馬上問我
             不一定只有上課才可以問問題。

        5. 我不說文法,中文的語法規則跟英文不同!
            我會給你很多例子告訴你如何使用特定中文語法,
            但是我不會跟你說過公式,公式只有我知道!
            你的工作是要會”用“中文,會”說“中文,了解嗎?


他想了一下,說:
這樣好了, 你可不可以前面一個月算我便宜一點,
等我覺得OK了,我們再調高到你原來的價錢?可以嗎?

我心想(哇,這人還真不死心......)


但是我說:
恩.......我直接的這樣跟你說好了,
不管我有沒有給你便宜,你都還是會去面試別的老師!!

相信我,無論我給的價錢如何,你都會去試試看別的老師
如果你要便宜的老師,我可以介紹給你,
沒關係~我可以不教你,我還是會有別的學生!
你要便宜的老師嗎?我可以幫你打電話!!!


最後,
對方還是做了我的學生。
昨天我們上了第一堂課,
他還跟我分享他自己在我之後面試了其他中文老師的經驗!

很有趣,我對他說
便宜+有經驗+由教學熱忱的老師 很難找到!
這就是人生
trade of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